活动动态
活动信息
活动预告
联谊球赛
首页 > 活动动态 > 活动信息


“浦东重点外贸创新及贡献企业座谈会”召开

2016-07-06


    630日下午上海市浦东新区商委委员会召开2015年度浦东重点外贸创新及贡献企业座谈会,新区商委副主任陆启星主持本次会议,就目前新区服务贸易企业发展情况及形势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陆主任在座谈会开始时表示,新区多年来始终坚持通过表彰对于在外贸领域有突出贡献及创新发展的企业,来鼓励浦东国际贸易的发展。希望借此机会能多听取企业对政府政策的意见,为新区安排下一步工作做准备。

    浦东新区2015年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约为2700亿美金,占全市60%,呈低速增长;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约为775亿美金,占全市40%,增长速度较快。随着上海乃至中国货物贸易发展进入低速增长期,服务贸易则延续较快增长态势,推进外贸转型发展成为了工作重点。更多的工作重心及政府扶持力度将转向服务贸易,目前针对服务贸易的政策主要有服务外包扶持政策,及技术进出口合同备案登记。然而服务贸易发展中的许多问题,例如非贸付汇、生物医药企业面临的便捷通关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逐步建立服务贸易统计机制,实时了解服务贸易发展情况,聚焦浦东更有优势的服务领域;二是继续做好服务外包扶持政策落实工作;三是通过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更多地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四是结合自贸区工作将服务贸易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逐一进行突破。

    座谈会上,银联国际、中海集运、全球货代、汉诺威再保险、惠生工程、支付宝、商泰汽车信息、维亚生物等14家获得服务贸易创新及贡献的重点企业代表纷纷发言,结合各自企业及行业发展,举数据、谈情况、提建议。就行业前景、公司规划,企业发展中留住人才、融资需求、政策申报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新区现代服务业促进会将继续聚焦服务贸易企业,做好服务沟通和政策宣传工作,配合政府做好统计,及时反馈企业发展情况和行业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