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活动信息
活动预告
联谊球赛
首页 > 活动动态 > 活动信息


最后1公里物流考察交流活动

2013-12-20

 

 

619日下午,由PDSC浦东新区供应链创新专业委员会组织的“最后1公里物流考察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快递业作为新兴行业,正在悄悄改变人们的消费模式与生活方式。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快递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占邮政行业总收入的比重升至53.3%但是,在快递行业爆发式增长的现在,作为流通环节“最后1公里的物流”问题屡现,据调查自提模式已经成为了快递企业解决“最后1公里”发力关键点。据介绍,目前快件自提一般分为3种模式:便利店代收、专业团队人工配送和宝盒所用的智能化设备系统。为此,浦东供应链创新专业委员会特组织考察上海宝盒速递有限公司,共同探讨破解城市配送物流的难题。

万家物流、叶水福洋山物流、快扣贸易、方平信息、现代商友、川山甲供应链、捷玛计算机、中国银行等企业共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考察,宝盒速递CEO袁雪峰先生接待了考察团一行。他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公司创业历程,宝盒项目运营背景及宝盒自助快递系统的使用及用途。随后他带领考察团一行进行了实地操作,其自主研发的“宝盒自助快递系统”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快递人员只需录入自己和收件人的手机号码、扫描快件条码,就能自助将快件放入尺寸不同、类似超市自动寄包柜的“宝盒”中。“宝盒”的门一关闭,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系统便会发短信通知收件人下楼收件。自助取件时,收件人仅需输入密码等信息即可。

与会代表对宝盒表现了浓厚的兴趣,一致认为这种模型对于将来的快递模式会有很大的良性影响力,方便了用户也方便了了物业及快递员本身,减少了更多的人力及物力,是一项极好的创新项目。